close

擁有「雲霧山林」之稱的屏東縣霧台鄉,是全台灣唯一純魯凱族的鄉鎮,也是魯凱族人的大本營,因「雲霧山林」和魯凱文化而吸引遊客。但魯凱族人不為大批進山的遊客所迷惑,堅持保有祖靈的土地和山林,成功的與現代生態旅遊潮流接軌。
1\h_;v:n?4GmaV0這是魯凱族人的驕傲,當霧台鄉被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後,魯凱族人面臨官式思考模式的壓力,部份官員認為應該用建設大型觀光區的方式來打造霧台的觀光,但魯凱族人堅持與祖靈土地、山林共生的傳統觀念,悍衛土地,不允許開發。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尊重霧台鄉民下,將政策轉向生態旅遊,霧台被列入生態旅遊的示範區。 
NG,WF.@LXi ?L#{0霧台,屬於大武山系,海拔800到1,400公尺,終年雲霧繚繞,因而有「雲霧山林」之稱,境內有大、小鬼湖,被魯凱族人視為禁地,也被列入大武山自然保護區,大、小鬼湖加上巴冷公主與蛇郎君的傳說,讓霧台鄉美麗的山林裡有著神秘、浪漫和豐富的魯凱文化。
/uLTy$D0近幾年,鄉內工藝師打造了岩板巷,一條以陶壺為牆、石板為地,引導遊客深入部落觀光的工藝大道,部落裡的頭目屋、工藝師工作室,讓喜歡原民文化的遊客流連驚豔。
tR2?"{Xio-R#I0鄉公所5、6年前,也在最高的阿禮村種植櫻花,每年春節,春遊霧台賞櫻,是南台灣的旅遊熱門景點。
z)Z N#ZP'^0去年,鄉民找出一些有傳說故事及傳統文化的地點,做為生態旅遊的景點,如報信山,九芎、瀑布等。
9@gSPL ?/p0報信山是魯凱獵人狩獵回來後,通報族人獵了多少山豬的山頭,通報後,族人就要開始準備迎接獵人,獵回來的山豬,是全部落人共享,獵人一回部落,族人就要視山豬的頭數,為獵人在頭飾上插上百合花。
九芎是魯凱族的訂婚樹,早年貴族結婚,男方要砍下九芎的枝幹,送到女方家,以九芎能燒出大火,象徵女方能「旺」家族;在當地解說員的帶路下,遊客將可以看到魯凱族的訂婚樹。
霧台鄉幾乎大小瀑布都有傳說故事,霧台瀑布有淒美的愛情故事,大武村的耳朵瀑布有大耳朵巨人的故事,由於有故事,所以有禁忌,通常到了瀑布,都不能大聲說話,與大鬼湖的禁忌相同。

 
0e%A9O _BAt&A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獵人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